学院概况
生殖与干细胞工程研究所

生殖与干细胞工程研究所简介

中南大学生殖与干细胞工程研究所成立于2003年,前身是1978年由我国著名医学遗传学奠基人卢惠霖教授,我国著名生殖医学、遗传学专家卢光琇教授领导建立的湖南医科大学人类生殖工程研究室,1981年成为我国首批医学遗传学博士学位授权点,1988年被批准建立湖南-中国遗传医学中心暨国家精子库技术指导中心,1991年被批准为博士后流动站,1996年通过国家“211工程重点学科部门预审,2001年纳入遗传学国家重点学科。2004年经国家发改委批准,成立了人类干细胞国家工程中心。2006年被批准为卫生部人类干细胞与生殖工程重点实验室。

研究所下设五个科室:胚胎干细胞实验室、成体干细胞实验室、人类生殖工程实验室、分子遗传实验室、细胞遗传实验室。拥有Affymetrix基因芯片系统、ABI3100 DNA测序仪、DHPLC、荧光实时定量PCR仪、2—D电泳与分析系统、凝胶成像系统、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扫描电镜、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流式细胞仪、荧光显微镜、细胞培养等价值3000多万的大型仪器设备。研究场地2000多平方米,拥有中信湘雅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与湖南光琇医院,是国内知名的集医疗、科研与教学为一体的现代化实验室及生殖遗传医学中心,是国家重点学科“985”平台,中南大学“211工程三期重点学科。现有生物学、基础医学二个一级学科(其中基础医学为湖南省重点学科),有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生殖医学、遗传学、发育生物学4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及硕士学位授权点。

研究所在高层次研究人才的培养中,通过浓厚的学术氛围和优越的科研技术平台,不断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人才,同时吸引了一批青年学术骨干学成回国,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的高水平研究梯队。该梯队现有在职职工29人,其中研究人员24人,包括教授8人、副教授12人;有人事部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中国十大女杰”1人,全国三八红旗手”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九三楷模”1人,第五届中华人口奖”1人,第二届新世纪巾帼发明家”1人,优秀巾帼发明者”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3人,全国优秀科研工作者”2人、第三届国之名医”1人,863计划首席科学家”1人,新世纪优秀人才”1,“湖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1人,湖南光召科技奖”1人,湖南科技之星”2人,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2人,湖南省高层次卫生人才225工程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人,湖南省高层次卫生人才225工程学科骨干人才培养对象”1人。以此形成的学术团队于2017年获得湖南省科技创新团队。该研究队伍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的学术知名度和影响力,科学成就在国际上有较强的影响力。

研究所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在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生殖医学和遗传学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标志性成果,形成了明显的学科优势和学术特色:在辅助生殖技术研究上创造了十项全国第一;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人类胚胎干细胞库,建立了世界首个人类体细胞克隆囊胚,该研究先后被美国华尔街报和英国泰晤士报专栏报道。在国际上首次证明受精异常的胚胎可作为正常核型hESCs系的有效来源。建立了世界上首批利用新一代测序技术开展PGD/PGS的检测平台并诞生了中国首例无癌宝宝。研究所成立以来,共发表科研论文851篇,其中SCI论文290篇,最高影响因子54.42,代表性论文发表在N Engl J MedCell Stem CellCell ResearchNature communication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Genet MedHum ReprodFertil Steril等国际权威期刊。主编、主译教材和专著10余本,获得60项专利授权;获得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内的成果奖14项。获得科研项目173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57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16项,总经费1.11亿元,包括国际合作项目、国家863计划,97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

研究所在研究生及进修生培养方面,已培养博士生111人,硕士生245人,博士后10人,培养了进修生多名,培养的学生毕业后成为各大医院的学术骨干人才,成为国内一流的人才培养基地。现有在读博士生29人,在读硕士生56人。同时,研究所围绕学科研究方向开展多层次的国际合作和交流,派出多名职工及研究生去国外合作学校或科研机构攻读博士后或者博士联合培养。多次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来研究所为师生进行学术讲座或者学术交流。研究所共举办国际会议4次,国内会议8次。

长期的学术积累,优秀的研究群体,优势的科研竞争力,使研究所在同类学科与领域中形成了积极的学术影响及领先的学术地位,在国内外形成了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