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医学机能学实验室

医学机能学实验室简介

医学机能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依托于双一流”A类高校--中南大学,南湘雅美誉的湘雅医学院。中心于2006年全国首批且唯一以单一学科入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行列,2008-2017担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医学学科组组长单位。现任中心主任为王慷慨教授。

实验中心规划合理、设施完善、环境幽雅、安全环保,是具有鲜明特色和管理科学的高品质实验室。

积淀与发展

一、沿革积淀:1.人工记纹鼓时代(1914-1998)。2.整合提高阶段(1998-2002):三理融合,组建中心。3.快速发展阶段(2002-200605年省基础课示范实验室挂牌;06年入列国家级示范中心。4.加速发展阶段(2006-至今)硬件环境、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了快速发展。

二、发展亮点

1:遵循《行业共识》、依据课程逻辑性,按三基训练、器官系统综合实验、以问题为导向的探索设计性实验、学生自主创新研究的递进规律,优化了机能学实验课程体系。

2. 以形成性过程评价理念为引领,按三化要求,融入文化建设,实验室实现设备精良、功能强大、舒适环保。

3. 以教改促进发展,以科研反哺教学,以虚拟补充实体,以建章严格管理,凝练一套管理科学、运行高效的运转机制。

4、教学成果丰硕:近10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主参编实验教材十余本,教学论文60多篇。

5、示范交流活跃:年均接待国内外近70余批次专家学者访问、交流;60人次参加国内外学术活动,多人次作主题报告。

特色与创新

一、贯彻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智慧启迪的教育理念,创新性地践行专业教育、通识教育、研习教育、人文教育四位一体的教育模式。

二、遵循医学教育规律,依托重点学科群、系列质量工程,构建了以大创项目为驱动、创新实验设计竞赛为载体的双创教育模式。由中心最先发起的基础医学创新实验设计大赛已成为基础医学类全国最有影响力的赛事。

三、实验室建设超越资源共享层面,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侧重学生实验过程评价、早期科研思维、创新思维培养。

展望与规划

一、以培养服务健康中国、医学领域领军人才为目标,坚持立德树人,借双一流建设契机,注重内涵式发展,不断探索内容、方法和手段的改革,进一步完善机能实验教学体系。

二、践行新医科理念,以学生为中心,通过教学方法创新,学习空间重构,信息技术支撑构建5C学习环境((ConstructionCommunicationConnectionCollaborationCreation)。

三、不断挖掘治学传统,培育新时代实验室精神;凝练特色,树立品牌,增强软实力的感召力,推动跨越式发展。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我们将与全国机能人携手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