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医学形态学实验室

医学形态学实验室简介

中南大学医学形态学实验中心于2002年组建。中心的实验教学主要面向我校生物医学类专业,主要承担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病理学、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病理学、法医学、神经生物学等主干课程的实验教学。中心涵盖基础医学与生物学2个一级学科,病理学为国家级重点学科,人体解剖学与和组织胚胎学为省级重点学科;人体解剖学、病理学为首批国家级精品课程,后升级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局部解剖学为首批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人体解剖学入选首批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

中心拥有以病理学、解剖学两位国家级名师为代表、勇于开拓创新、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实验中心的教师实行固定与流动相结合的管理,保持中心与学科的紧密联系、教学与科研的有机结合。中心现有博士生导师13人、教授16人、副教授22人、高级实验师7人。

中心承担丰富的本科教学工作,承担全校八年制、五年制、口腔、检验、法医等专业的本科以及硕博士研究生16门课程的实验教学、科研和学术交流的实验任务。

中心成立以来,国家和学校先后投资1000余万元。目前中心有云端显微数码教学实验室、数字切片实验室、数字解剖实验室、人体形态科技馆、病理学多功能开放性学习中心、荧光显微镜及图像分析室,实验教学面积达8000余平米。设有配套的中心会议室与资料室、办公室等,全面满足目前实验教学需要。

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拥有2名国家级教学名师、2006年进入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基础课示范实验室、2007年获形态学国家级教学团队。中南大学人体形态学科技馆先后被评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湖南省青少年科普基地、长沙市青少年科普教育馆中南大学学生生命教育基地、湖南省优秀科普教育基地,湖南省首届“公众喜爱的科普场馆(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优秀活动案例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