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离退休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离退休 >> 正文

一位九十三岁老党员的主题教育学习体会

刘多     基础医学院退休第三党支部      2019年10月09日 16:48     浏览次数:

:近日,基础医学院93岁的退休老党员刘多通过党支部向学院党委上交了个人认真手写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体会,展现了一名老党员热爱党和国家、心系学校、不断学习的情怀和行为。以下是整理的刘多教授手写的学习心得体会。

最近党中央对党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了新的部署,在第一批学习的单位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安排了第二批重点学习的单位,其中包括各高等院校。我已年老体衰,支部为照顾我的身体情况,没要求我去参加支部的组织生活,于是自己在家中学习和思考,现将学习情况作如下的汇报。

开始,我学习了《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二卷》中关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中国共产党建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对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教育工作提出以下八项要求: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当代实际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的事业推向前进;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往来,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是为自己的神圣职责;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蚀防变质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联系到我们的工作岗位,我又再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16127日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要点。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做好“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不只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事,其他各门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者神圣使命,要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因此,作为高校教师,必须自觉地严格要求自己,并切实担负起重任。

今年6月以来,香港出现了不少暴行闹事者,据说主要是中学生和部分大学生,他们目无法纪,侮辱国旗、国徽,殴打执法的警务人员和大陆记者,用石头打破商店的玻璃门窗,要求“香港独立”,已触及破坏“一国两制”底线。回顾历史,任何一个中国人都会为过去英帝国主义对中国的贩毒和武装侵略义愤填膺,为香港的回归祖国而欢欣鼓舞。问题是香港学校里的教师是否熟悉这段历史,是否有爱祖国、爱人民的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71日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大会上作了《“一国两制”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的重要讲话。当时香港的形势很好,但是习近平同志已经看到了香港遇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他指出,香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制度还需完善;对国家历史、民族文化的教育宣传有待加强;社会对一些重大政治法律问题上还缺乏共识;经济发展还面临不少挑战,如传统优势相对减弱,新的经济增长点尚未形成;住房等民生问题比较突出。解决这些问题,归根到底是要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他还严正指出:“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利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权威,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都是对底线的触碰,都是绝不能允许的。”香港是一个多元化社会,对一些具体问题存在不同意见,甚至重大分歧并不奇怪,但如果陷入“泛政治化”的旋涡,人为制造对立、对抗,那就不仅于事无补,而且会严重阻碍经济社会发展。

为了较好地了解近150年来香港的历史,我阅读了由董原主编的《中国通史》(远东出版社2008年出版)。早在19世纪初期,一些欧洲资本主义国家商船为了牟取暴利,就在货物中夹带毒品(鸦片烟)来中国。不少中国人吸鸦片成瘾,使身体健康受损,还花费大量钱财。为此,当时的湖广总督林则徐提出,如不严禁鸦片输入,“是使数十年后,中原几无可御敌之兵,且无可充饷之银”。他的恳切陈词使清朝道光皇帝决定采取禁烟措施,对来华的欧洲商船进行查验,如查获毒品就要严从严治罪。这就得罪了鸦片的主要输出国英国。1840年,英国政府决定派一支由48艘舰船,4000名士兵组成的“东方远征军”从印度出发,向我国广州进攻,引发了“鸦片战争”。开始时,由于林则徐等组织了有效的抵抗,英军未能得逞。可是清政府被英国的坚船利炮”吓倒了,将林则徐撤职查办,并派王公贵族与英方交涉。清兵溃败乞和,签订了《广州和约》,英国还远不满足,又沿海和长江而上,先后攻入厦门,浙江的定海、镇海、宁波三市,最后英军在南京登陆,清政府被迫与英方方签订了丧权辱国的《南京条约》。《广州合约》规定中国要向英方付赎城费600万元(中国的城市被英国占领了,你要归还还得向侵占者付款,这是十足的强盗逻辑)。对一个主权国家来说,这些不平等条约的签订是可忍孰不可忍?

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为了解决这个历史遗留下的问题,创造性的提出了“一国两制”方针。80年代初,中英双方经过多次谈判,终于取得了一致的意见,并使香港在199771日回归祖国。但是有一部分人站在既得利益的立场上,当然心怀不满。记得19836月我在英国国家医学研究所寄生虫学部作为访问学者去进修一年。当时我去了不久,因为要取实验鼠血液做涂片,检查疟原虫增殖情况,便把玻片一张张平放在实验桌上,占了大半个桌面,不料我的导师Dr. Neil Brown发了脾气,他说: “Expansion! It’s your traditional policy!”(“扩张主义,这是你们传统的政策!)我听了很生气,心想,香港是你英国领土上的小岛,还是中国领土上的小岛?谁扩张?但是又想我刚来不久,如果闹僵了,以后怎么向他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呢?于是转变了口气说: “Expansion? When slides dried , I’ll retreat them immediately!” (“扩张主义?玻片干后我立即把他们撤走。)实验室里一位技师也三四次抽拉他的袖子,于是才停了争执。在香港多元化的社会,矛盾复杂,除了绝不允许的、触碰底线的问题外,也还要对具体问题作具体分析。

我们是专业课的教师,一定要结合本专业对学生进行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思想教育。这种思想教育结合我国的实际,常具有较强的说服力。除了在德育方面的要求外,在专业知识方面,高校教师也应该对自己有严格的要求。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强烈。党中央作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就是要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要达到这个目的,当然要付出艰苦的努力。我不是一名优秀教师,但是几十年的教学实践使我对提高教学水平积累了一些经验。我觉得建立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需要有一流教师。教师必须敬业,课堂讲授一杯水,自己头脑里要有一桶水,对本课程知识的积累如何由浅入深,如何不断纠正谬误达到正确,目前还有哪些有待解决的问题等等,都要心里有底。要阅读国内外主要的科学杂志,了解科学研究的新进展,这些都不是按教科书照本宣科能做到的。

我还觉得高校教师必须从事科学研究,科研就是要提出新问题并加以解决的过程。青年教师可以在高年教师指导下工作,以后逐渐具备独立的科研能力。教学也是高校教师十分重要的工作,教学方法要用启发式,不要用灌注式。要使学生们善于提出问题。开始时可以由教师提出问题,使同学们的思维活跃起来,产生创新的思想,也可以组织师生结合的课外科研小组,激励同学们的积极性。

总之,为了我们国家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刘多教授简介:

刘多,1927年生,江苏常州人,中共党员。1947年考入湘雅医学院,1952年毕业,由学校派至南京中央卫生实验院(后改为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寄生虫病研究所)全国寄生虫学高师班学习,除了理论学习,先后赴山东泰安黑热病、浙江青田疟疾、浙江舟山群岛丝虫病、江苏浦口血吸虫病四个寄生虫病重疫区进行调查研究防治工作,1953年结业,回校在寄生虫学教研组任教。1980年晋升教授,1991年退休。19835月至19846月赴英国国家医学研究所进修。曾任教研室副主任、主任,湖南医科大学科研处处长兼生殖工程研究室主任,湖南省寄生虫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寄生虫学会常务委员兼全国原昆研究组组长,多个专业杂志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