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与科研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陶永光和刘双、肖德胜团队在国际期刊Molecular Cancer发表染色质相关RNA的新进展

唐俊 闻佳敏          2023年02月08日 14:39     浏览次数:

近日,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肿瘤研究所研究员陶永光团队与湘雅医院刘双研究员和肖德胜团队在国际肿瘤学期刊Molecular Cancer(IF=41.444)发表了题为“The chromatin‑associated RNAs in gene regulation and cancer(在基因表达和癌症中的染色质相关RNA)”的综述。肖德胜教授、刘双研究员和陶永光研究员为本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2022级直博生唐俊为第一作者。

真核基因组普遍被转录成多种类型的RNA,它们编码蛋白质或直接执行基因调控功能。其中许多RNA直接或间接与染色质结合参与基因和转录调控,称为染色质相关RNA(chromatin‑associated RNAs, caRNAs)。随着更多检测caRNAs新技术的出现,其参与基因调控的功能和机制逐渐被揭示,而近几年来,caRNAs在癌症中的作用更加值得关注。

该论文详细介绍了caRNAs与染色质相互作用的基本模式,几类重要的caRNAs(染色质相关新生RNA、染色质相关非编码RNA)和caRNAs上的m6A修饰在转录和基因调控中的机制。然后讨论了caRNAs在各种癌症中的作用以及联系肿瘤表观遗传组和表观转录组的机制,并探讨了caRNAs在癌症治疗中的潜力和挑战,为深入了解caRNAs与癌症的关系以及肿瘤治疗和干预提供了新思路。

陶永光、刘双和肖德胜团队长期以来聚焦于染色质修饰与肿瘤代谢及细胞命运的机制研究,迄今在PNAS、Nucleic Acids Research、Cancer Research、Cell Death & Differentiation、Oncogene、Molecular Cancer、Nature Communications、Cell Reports、JAMA Neurology和STTT等期刊发表SCI文章1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