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本科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教学动态 >> 正文

基础医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线上书院主题活动周圆满收官

张祎 张新平          2022年07月12日 19:07     浏览次数:

2020年我院基础医学成为中南大学首批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2.0基地之一(全校共2个)。2022年7月7日至7月13日,中南大学迎来了线上书院主题活动周主场,我院精心策划的“名师讲坛”、“云参观”、“朋辈访谈”活动如期举行,充分展示了我院师生的良好风貌和为培养拔尖人才所做出的不懈努力。直播受到来自全国高校师生的关注,直播观看累计近1000人次。

活动一:《云参观:走进国家科普教育基地-—中南大学人体形态学科技馆》

7月7日上午9:00,我们走进国家科普教育基地,带领同学们云端参观中南大学人体形态学科技馆。参观“生命起源”、“生命的风采”、“人与自然”和“比较解剖学”四大主题展区,从不同角度发掘生命与自然的奥秘。此次参观将生命教育与健康教育、医学知识与大爱精神有机融合。通过参观国家科普教育基地,让同学们了解中南大学如何将医学、科技与人文融合,向民众普及生命奥秘与人体健康知识,为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做出贡献。

活动二:《名师讲坛:探寻大脑的奥秘》

2022年7月11日上午10:00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江泓教授在线开讲,带领大家一起探寻大脑的奥秘。大脑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而脑疾病是目前社会医疗和保健体系面临的最严重问题之一。报告以“探寻大脑的奥秘”为主题,从脑科学的定义与发展历史、大脑发育、大脑结构和功能、重大脑疾病、脑科学最新研究进展、欧美脑计划介绍和中国脑计划指南解读等方面展开,揭开了脑科学的神秘面纱。学生们纷纷表示拓宽了视野,激发了日后对脑科学研究兴趣与热情,受益匪浅。

活动三:《朋辈经验:“医路有你,毕将璀璨”优秀毕业生访谈》

2022年7月11日15:00,4位基础医学专业优秀毕业生为大家做朋辈经验分享,旨在提供优秀学子间沟通的桥梁,交流学习、科研经验,激发学习兴趣、启发引导后来人少走弯路。四位同学从专业学习、科研经历、校园生活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和见解,为低年级的同学们答疑解惑,启发思想,为今后的学习与生活指明了方向。

线上书院是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致力于通过“浸润”、“熏陶”、“养成”、“感染”、“培育”,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打造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和生活社区。期望同学们能够利用好这一平台和资源,不断地吸收养分、碰撞思想、启迪心灵,让其助力未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