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企深度合作,赋能协同育人 ----成都泰盟技术总监李立君博士为师生传经解惑

医学机能学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 林婕 何晓凡 汉建忠           2021年11月29日 14:48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26日下午3:00-6:00,由医学机能学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中南大学)主办的“膜片钳设备技术应用讲座”在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孝骞楼352教室如期举行。讲座由医学机能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南大学)主任、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慷慨教授主持。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同时进行,吸引了来自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湘雅三医院等单位从事电生理研究的师生们听课。

         

王慷慨主任/副院长                                                  李立君博士/技术总监

主讲人李立君博士现为成都泰盟仪器技术总监。李博士长期从事神经科学研究,于1999年获军事医学科学院神经药理学博士,2020年回国前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从事电生理工作逾二十年,曾师从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Michael Fehlings教授。李博士在运用脑片和脊髓薄片膜片钳、诱发电位记录电生理技术、电生理结合光遗传学技术研究中风、帕金森氏病、亨廷顿舞蹈症及脊髓损伤等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等方面拥有非常丰富的研究经验。在知名国际学术期刊Glia、Nature Neuroscience、Science Transitional Medicine等杂志发表SCI论文20多篇。获得加拿大个人专项基金和博士后基金2项(共 $175,000)。

本次讲座中,李立君博士主要就膜片钳技术概况、Sutter放大器介绍、膜片钳技术原理及应用、电压门控离子通道研究等进行深入细致的讲学,对从膜片钳的早期雏形到最新的动力钳技术的演化史,膜片钳的广泛应用与技术难点等方面,结合个人科研经历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整个报告持续3个小时。报告期间,老师及同学们就各种疑问,如膜片钳膜电容补偿等问题与李博士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交流;李博士还根据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对一些具体操作,如脑片制备的技术细节进行指导。师生们就相关研究和技术难点进行讨论,是一次使广大师生受益的、富有成效的学习交流。本次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膜片钳技术被称为研究离子通道的“金标准”,是研究离子通道最重要的技术,在生物医学研究、神经科学、脑科学研究领域中得到广泛应用,结合光遗传学的发展,现已成为现代微观领域细胞功能研究的常规方法,作为基础生物医学研究的常规工具,且已直接或间接介入到临床医学服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