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学子荣获第一届全国医学虚拟仿真实验创新大赛卓越奖

白冰倩 喻罡          2022年05月23日 09:25     浏览次数:

 近日,第一届全国医学虚拟仿真实验创新大赛结果揭晓,我院组织的“知行合一”、“头脑特工”与“锦鲤队”三个团队荣获赛事奖项——卓越奖。

据悉,本届医学虚拟仿真实验创新大赛由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医学领域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等国内十一家知名医学院承办。大赛设置 9 个赛道,分别是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含麻醉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中医学、药学、法医学、医学技术、护理学及口腔医学赛道。来自全国116所医学院的1410支团队报名,其中420支队伍成功提交初赛作品,174支队伍晋级决赛。因为疫情原因决赛中止,经主办单位批准,决赛队伍授予卓越奖。中南大学共有14个团队入围决赛,其中基础医学院3个团队。

近年来,在学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基础医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能力,本次大赛获奖充分体现了基础医学院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成果。通过创新创业实践以及学科竞赛,激发学生创新思维。以国家健康战略和行业需求为导向,将新医科、新工科理念融合于专业教育中,培养具有突出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医学综合型人才。

 

“知行合一”团队由生物医学工程系1901班学生白冰倩、叶娇和临床医学八年制19级学生徐一鸣、扶伟杰组成,指导教师为生理学系许建平老师与生物医学工程系喻罡老师。参赛项目为克隆性治疗肺纤维化,提出的干细胞疗法为临床肺纤维化疾病治疗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头脑特工”团队由生物医学工程1901班学生杨渝淋、廖镇南与基础医学1801班学生海日瀚、胡梓杰组成,指导老师为生物医学工程系喻罡老师。参赛项目为脑功能核磁共振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将磁共振原理与案例分析进行有机组合。

“锦鲤队”团队由法医学1801班刘金艳、基础医学1801班李辰欣、临床医学五年制1806高智浩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06班学生陈君豪组成,指导老师为法医学系郭亚东老师与张长全老师。参赛项目为致伤物推断虚拟仿真平台,致力于解决由于危险性高、实验对象受限、道德伦理等因素,致伤物推断实验难以开展的难题。

此外,我院生物医学工程系1901班学生杨芫晴参与的药学院“开拓未来”团队的项目—基于ALDH2基因多态性探讨硝酸甘油对稳定性心绞痛患者疗效的虚拟仿真实验,荣获卓越奖,指导教师为药学院杨芝春与生物医学工程系喻罡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