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扎根中华大地、凸出中国特色、给世界讲好中国教育故事——中南大学生理学教学成果在IUPS大会中的展示

冯丹丹          2022年05月23日 17:11     浏览次数:


2022年3月至5月,国际生理学联合会(International Union Physiological Sciences, IUPS)学术及教学大会在线召开,大会包含了主会、卫星会议以及大会前置和后置教学工作坊与论坛,来自全球71个国家和地区的4219名生理医学者注册参会。中南大学生理学教学团队在IUPS主会教学专场、大会前置和后置教学工作坊及论坛中分享2个大会特邀报告、主持2个教学工作坊、参与3个工作坊引导、进行7个教学海报展示,代表中国生理学界,将我国近年来生理学教学中的主要创新成果在国际舞台上向世界同行进行了充分的展示与交流!

3月26日在前置教学工作坊与论坛(Pre-Congress Teaching Workshop)中,罗自强教授“翻转课堂的理论与实践” 特邀主旨报告,为全球同行系统梳理了“翻转课堂”的概念和理论基础,详细介绍了教学团队(罗自强教授、向阳教授团队)开展翻转课堂的具体流程和措施,以8年的课堂实践经验为其他国家生理学教学实践提出建设性意见。在随后工作坊实操中,冯丹丹与暨明副教授分别作为引导者(Facilitator)参与组织了英文组和中文组的小组讨论和实操环节。

5月7日,IUPS主会中,在IUPS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席Robert Carroll教授和罗自强教授主持的“适应疫情时代下的学习效果评价”教学专场,特邀冯丹丹副教授就2020年中南大学生理学“线上翻转课堂”教学中进行的各项调研结果大会报告。5月12-13日,在大会后置教学工作坊与论坛Post-Congress Teaching Workshop)中,冯丹丹副教授向大会申请的“慕课设计建设与维护运营“获得IUPS教育工作委员会审核批准并被扩展为2个工作坊。在两天的工作坊培训中,由冯丹丹、暨明、韩仰和瞿湘萍老师作为引导者组织参加工作坊的老师们进行讨论并完成工作坊既定目标,成功将中南大学生理学慕课(罗自强教授、管茶香教授团队)建设与维护中获得的丰富经验向全世界进行了推广。来自美国的IUPS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席Robert Carroll教授全程参加了冯丹丹副教授主持的2个工作坊并积极参与到讨论中,Rob教授表示在工作坊中学习到很多关于慕课建设与维护的细节及实用的经验,对中国生理学教学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并表示中国的生理学教育工作已处于世界顶尖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