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引导学生主动学习 启发科研创新思维

周艳 基础医学院生理学系          2022年06月16日 08:14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14日晚,一年一度的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机能实验学自主实验设计决赛在湘雅医学院新校区成功举行。机能实验学自主实验设计竞赛是由基础医学院主办、中南大学国家示范教学中心机能实验中心和生理学系承办的医学类本科生创新活动,旨在启发学生的科研创新思维,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提高团队协作能力。为组织一年一度的自主实验设计竞赛,基础医学院生理学系的教师们认真指导学生开展实验设计,通过班级内初赛决出最为优秀的团队参加决赛,为本次竞赛的成功举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学系教学名师秦晓群教授及罗自强教授、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管茶香教授、生理学系主任向阳教授、医学机能学实验教学中心汉建忠主任,以及生理学系全体教师到场指导。本次比赛分成两个会场同时进行,由2020级本科生王靖宇、桂良燕、任一杰和刘蓝玉同学主持。本次比赛由2020级的临床医学(五年制)、口腔医学、麻醉医学、精神医学、法医学和基础医学的23个团队、2019级八年制的4个团队和2020级卓越医师班的1个团队组成,共28个团队。同学们饱满的热情及创新的实验设计,赢得了在座老师及同学们一阵阵的掌声,台下的同学们也积极参与提问,就相关科学问题进行讨论。

 

两个会场评委现场打分,按得分高低共决出一等奖2队,二等奖4队,三等奖6队,优秀奖16队。经过激烈比拼,最终由来自基础医学2001班的何玥、央新雨、马雅、田甜和刘洋团队的项目《香烟中的ROS激活mTOR引起HIF-1相分离导致肺细胞代谢重构》和来自临床五年制2013班的谭子烨、唐嗣鼎、温博元、雷谨诚和刘俞希团队的项目《FLNA调控平滑肌细胞表型转化在冠脉夹层中的作用》获得一等奖。

 

 

“科技创新,关键在人才”,培养当代医学生的自主科研创新意识、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是医学院校的重点工作之一。基础医学院鼓励教师启发学生科研思维,积极指导医学生的早期科研实践,并开放科研实验室予以支持,学院将进一步积极响应教育部对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改革的要求,不断强化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