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申邦教授做客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

尚晓敏          2022年11月28日 10:38     浏览次数:

应基础医学院医学寄生虫学系的邀请,华中农业大学申邦教授于2022年11月25日下午在湘雅医学院新校区福庆楼4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弓形虫适应寄生生活的代谢特征与调控机制”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医学寄生虫学系主任蒋立平教授主持,我院医学寄生虫学系全体师生和相关专业师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听取了此次报告,并与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本次学术论坛由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医学寄生虫学系、基础医学院青年科协承办。

刚地弓形虫是一种专性细胞内寄生虫,大约感染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口,能够感染各种生物的几乎所有有核细胞,是人畜共患弓形虫病的病原体。申邦教授以代谢为中心,分别介绍了弓形虫代谢的灵活性、脆弱性和调控机制,报告过程精彩纷呈。我院分管教师队伍建设的副院长殷刚教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点评,表示本次名师名家学术论坛充分展示了申邦教授在弓形虫代谢过程和机制研究以及药物靶点鉴定与疫苗研发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同时,肯定了医学寄生虫学系在促进科研交流、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方面做出的贡献,并表示希望能够加强我院与申教授团队的合作,创造更多的机会与我院科研团队进行更为深入的交流。参会师生均表示此次学术报告不仅开拓了大家的科研视野,更激发了大家的科研热情,受益匪浅。

专家简介:

申邦,男,1982年9月生,湖南衡阳人。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青”获得者,湖北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华中农业大学“十大青年岗位能手”(2020)。2005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生科院, 2010年获美国堪萨斯大学微生物学博士学位,2010年至2014年间在华盛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年12月入职华中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主要从事人兽共患寄生病原的感染致病机制研究和基因编辑疫苗开发。2015年来先后主持面上、国际合作、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霍英东基金等国家级研究课题9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PNAS、mBio、PLoS Pathogens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参编英文专著1部,构建了保护力近100%的弓形虫新型基因工程疫苗并获国家发明专利4项。担任Animal Diseases杂志副主编以及《浙江大学学报(农业与生命科学版)》和《中国兽医学报》的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