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南大学王俊普课题组与合作团队揭示肝癌靶向治疗潜在新策略

周宗江 易汉希 吴晓英          2022年12月05日 14:23     浏览次数:

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超微结构教研室/湘雅医院病理科电镜超微病理中心王俊普副教授课题组中山大学研究团队等合作,在国际权威期刊美国基因与细胞治疗协会会刊Molecular Therapy上发表题为“Anchoring super-enhancer-driven oncogenic lncRNAs for anti-tumor therapy i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的研究论文。袁小青副研究员、周南副研究员与我院王俊普副教授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中山大学彭丽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超级增强子(super-enhancersSE一簇活性增强子组成的顺式调控元件,在决定细胞身份和命运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对非编码RNA特别是长链非编码RNAlncRNA的研究一直是生命科学研究前沿和热点。lncRNA在肿瘤中的表达调控是微妙而复杂的。通过与DNA、mRNA、蛋白质等生物大分子相互作用,lncRNA参与许多关键的肿瘤表型,在肿瘤的发生发展中发挥调节作用,作为疾病标志物的同时也是肿瘤治疗的重要靶标。团队的早期工作发现SE相关lncRNA可参与肝细胞癌(HCC)中EMT过程和脂代谢然而,目前还没有对HCC中与SE相关的非编码RNA进行系统筛选与鉴定

研究首次系统鉴定HCC中与SE相关的lncRNAs。作为一个例子,HSAL3被鉴定为一种未表征的由SE驱动的致癌lncRNA,其转录因子HCFC1和HSF1共同激活。HSAL3在HCC样本中的表达增加,较高的HSAL3表达表明HCC患者的总生存率较低。HSAL3干扰负调节NOTCH信号通路,暗示着其促肿瘤作用的潜在机制。此外,团队通过设计负载siHSAL3的纳米颗粒进行体内外靶向治疗实验,结果显示其HCC具有良好的抗肿瘤效果总之,该项研究工作揭示了锚定SE驱动的致癌lncRNA用于HCC治疗的优,有望为HCC的治疗提供新的潜在靶点和策略

锚定超级增强子驱动致癌lncRNA的分子机制模式图

 

原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525001622006712#undfig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