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基础医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202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解读专题讲座”

张祎 张新平          2022年12月21日 14:57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20日下午15:00,由基础医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的“202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解读专题讲座”在线上举行,组织学与胚胎学系讲师范春梅博士、病理学系讲师王毛男博士作专题报告,基础医学院各系、室、所的100多名师生参加此次专题讲座。讲座由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管茶香教授主持。

范春梅博士从瑞典生物学家、进化遗传学家斯万特·帕博(Svante Pääbo)“关于已灭绝人类基因组和人类进化的发现”出发,以远古的馈赠—现代人类基因溯源为题,回答了“人类从哪里来?现代人类和古人类有什么关系?是什么让现代人与其他原始人类不同?”三个问题,并指出好奇心、求实精神、耐得住寂寞、敢为人先在科学研究过程中的重要意义。

王毛男博士从病理学研究在诺贝尔获奖项目中的闪耀为切入点,通过分析十一种病理学研究方法在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奖项目中的作用,极大地拓展了大家的科研视野。

此次讲座由我院两位新进教师完成,讲座深入浅出,生动而不失科学内涵,获得与会者的高度好评。我院每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奖项目解读旨在培养富有创新能力,批判精神的新时代医学人才,致力于提升师生创新创造活力,期待能在交流中迸发出新的学术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