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基础医学院召开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大会

霍治          2022年12月24日 15:37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23日下午,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大会在线上举行。会议邀请了国家优青获得者、中国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刘畅教授和国家杰青获得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皮肤科李吉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国自申报指导。

会议由基础医学院黄河副院长主持,基础医学院江泓院长出席会议并致辞。我院2023年拟申请国自然的科研人员以及在读硕博士研究生和科研管理人员等近15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江泓院长首先指出,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基础医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的要求,是对中南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高倍增计划的响应,更是我院昂首阔步迈上新台阶的重要见证。他总结了我院近年的科研工作亮点及在各类基金申报中取得的成绩,并强调想要成功申报国自然基金,要突出“新”和“勤”两个字——申报项目的立意要新,要贴近国内外该领域的前沿;对申报书的撰写要勤,对申报项目工作基础的总结要勤。最后他预祝大家在2023年国自申报中取得圆满成功。

受邀的两位专家结合自己科研管理以及在项目申报和评审中的丰富经验,从题目、摘要、立论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案、研究基础和技术路线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国家基金申请书撰写的逻辑关系和技巧,并提出了详实的建议;同时也从如何选择研究领域、团队建设、创新点凝练和国自然基金体系构成特点等多个方面分析了国自然基金项目的申报技巧,讲解内容既有高站位,又非常贴合实际,非常值得申报人员学习和借鉴。

此次动员会拉开了基础医学院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序幕,鼓舞了全院职工的申报热情,为2023年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奠定了良好基础。我院也将继续推动申报书修改和后期申报书形审等各项工作,不断提高申报质量,力争在2023年基金申请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嘉宾简介:

刘畅,中国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入选国家优青、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江苏省杰青。担任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代谢专业分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时间生物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细胞生物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发育生物学会副理事长。以通讯作者身份在Advanced 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Hepatology、Diabetes等国际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等国家、省部级科研基金项目多项。刘畅教授课题组以独特的时间生物学视角,聚焦于能量代谢调控的分子机制,揭示生物钟紊乱引发代谢性疾病(糖尿病、脂肪肝、肥胖)的病理基础。结合“子午流注”等祖国传统医学概念,探寻连接现代西方医学和传统中医药学的分子靶点和基因调控网络,并开发具有高度靶向性的先导化合物及药物递送系统,为治疗生物节律紊乱导致的代谢异常提供全新的方案和策略。

李吉,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南加州大学博士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皮肤科副主任,衰老生物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皮肤衰老与毛发再生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现兼任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玫瑰痤疮学组组长、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毛发学组委员、中国女医师协会皮肤病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湖南省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副会长等。近年来一直从事损容性皮肤病(玫瑰痤疮、脱发性疾病及皮肤衰老)的临床与科研工作。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及多项省厅级科研课题。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BMJ、Sci Adv、 Dev Cell、 EMBO J、 JAAD、 JAMA Dermtol、JID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70余篇,获2021年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二)、华夏医学科技奖一等奖(排名第二)及“五洲女子科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