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报:我院获两项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

霍治          2023年11月29日 09:08     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名单,我院谭跃球教授和向波教授申报的项目获批立项。

谭跃球教授牵头申报的“男性生殖细胞发育关键基因筛选及其在精子发生与微环境调控中的功能机制研究”项目,是由中南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共同申报,聚焦生精微环境关键分子在生殖细胞发育中的功能机制,获批直接经费260万元。

向波教授牵头申报的“转移驱动基因AMIGO2促进肿瘤细胞侵袭、诱导T细胞耗竭的机制研究及其诊疗应用探索”项目,聚焦肿瘤细胞重塑抑制性免疫微环境以及促进转移的机制,获批资助经费直接费用261万元。

据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是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旨在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导向作用,吸引和集聚优势科研力量,围绕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需求,聚焦区域发展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促进跨区域、跨部门的协同创新,推动我国区域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我院高度重视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此次2项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的获批,也标志着学院在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提升协同创新能力等方面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谭跃球中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基础医学院生殖与干细胞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国家卫健委人类干细胞与生殖工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湖南省卫健委医学遗传学学科带头人、《中华医学遗传学杂志》编委、中华医学会医学细胞生物学分会委员、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委员,研究方向为遗传性罕见病的诊断与生殖干预、配子发生障碍新基因筛选及其致病的分子机制。发现30个配子发生障碍的新基因。主持国家及省部级课题16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97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5项(课题负责人或骨干)、卫生部/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6项。作为团队成员获包括2007年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及200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内的奖励4项。参编专著6部,发表论文202篇,其中以一作/通讯(含并列)发表SCI期刊论文110余篇。 



向波,中南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芙蓉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所长、湖南省抗癌协会理事、湖南省老年医学学会肿瘤研究与转化分会副主委、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标志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病理生理学会肿瘤病因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抗癌协会头颈肿瘤专业委员会常委。长期从事癌变与侵袭原理及转化医学研究,聚焦于鼻咽癌、肺癌等恶性肿瘤发生、分化障碍和转移的调控机制,在Mol Cancer、Cell Death DifferCancer Lett、Mol Oncol、Cell Death Dis、JECCR等期刊发表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4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湖南省重点研发项目2项。入选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及中南大学“升华育英”计划;以第一完成人获得湖南省医学科技奖一等奖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

(一审:尹沅江;二审:毕晓艳;三审:黄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