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副所长赖仞研究员来基础医学院学术交流

赖仞     湘雅医学院新校区福庆楼四楼学术报告厅      2019年11月05日 09:23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3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副所长赖仞研究员应基础医学院医学寄生虫学系的邀请,在湘雅医学院新校区福庆楼四楼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赖仞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活性多肽与人类疾病机理和新药研发。

赖仞研究员从事有毒动物研究21年,创新性地建立了动物毒液功能成分定向识别技术,揭示有毒动物实施防御/捕食策略的分子机制。针对有毒动物捕食和防御策略物质基础和分子机制等科学问题,揭示了两栖动物环境适应机制;蜈蚣和逃避捕食的分子策略;牛虻从其宿主获得血液的分子药理机制等。并发现了大量具有潜在药用价值的先导结构分子。本次报告极大的开拓了我校医学院学生的视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报告现场气氛热烈,师生积极发言提问,赖仞研究员一一做出解答。本次学术交流还吸引了来自湖南师大、湖南农大的师生及科研服务公司相关负责人。

报告人简介:赖仞,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万人计划”获得者。以通讯作者身份在Immunity,Nat Immunol,Sci Adv, Nat Commun, PNAS,PLoS Biol,Hypertension,E-biomedicine,JMedChem,FASEBJ,Allergy,FreeRadicBiolMed,JBC,Mol Cell Proteomics等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2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70多项、牵头获得国家1.1类新药临床批文1项。以排名第一身份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013年),云南省自然科学一等(2008年,2018年)和二等奖(2009年),2017年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2010年被评为中国科学院10大杰出青年,2011年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