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基础医学院举办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专题讲座

管茶香教授     湘雅医学院新校区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      2019年12月26日 11:13     浏览次数:

为有效提高大学生的学术素养,强化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基础医学院于12月24日下午16:30,在湘雅医学院新校区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解读”的专题报告,医学类和生命科学类本科生、基础医学院老师和研究生参会。报告会由基础医学院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管茶香教授主持。

基础医学院病理生理学系博士生导师蒋碧梅副教授以“感知氧气,生命不息”为主题,从“氧感知”研究领域的来龙去脉、对人类社会的意义以及获奖的三位科学家的研究历程等角度解读了2019年诺贝尔奖生理学或医学奖。蒋教授从地球演变、生命进化,谈到人类感知氧、应用氧和适应氧的基本生理现象,引出了科学家们对氧感知与应用领域的揭秘之旅。蒋老师形象生动地讲述了缺氧诱导因子(HIF)的发现以及低氧调节机制,阐明了缺氧诱导因子在机体糖代谢、血管新生、红系造血、肿瘤、心肌梗死等生理及病理过程中的作用及其巨大的临床应用前景。最后,蒋教授特别提到,诺贝尔奖的意义在于创新、突破以及经得住时间的考验,鼓励大家热爱科研,大胆创新,为未来争取获得诺贝尔奖而努力拼搏。

管院长对本次报告作了总结,对蒋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同时,鼓励同学们在医学创新的道路上积极思考、不畏艰难、勇于探索,争取取得更大的科研成就。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解读专题讲座是基础医学院对医学类和生命科学类本科生以及全院教师和研究生的年度讲座,对激发大学生的科研兴趣、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以及推动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