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点点荷香沁人心,铿锵誓言明壮志——基础医学院“三下乡”系列活动之四

刘奥粤 黄明川 陈昕妍          2021年06月29日 21:34     浏览次数:

2021626日,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百年党史印初心,复兴重任勇担当”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在毕晓艳、向娟娟、周艳宏三位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湖南省株洲市攸县,深入村民家中进行健康调研和卫生科普。

f8a18b3ee6aba5ab13b00ffbe7c875b

     志愿团队首先来到莲塘坳镇卫生院,这里是攸县条件最薄弱基层卫生单位。捐赠完药品,“三下乡”实践团分为两支队伍,分别前往春联社区春风村、莲塘坳镇山背村开展活动。在调研途中,陪同人员介绍, 攸县以荷花种植为依托发展生态旅游业, 通过发展三方合作经营模式,向农业产业化方向转型,带动当地居民增收致富。

      得益于当地的“莲塘经济”,攸县经济水平显著提高,当地社会治理水平和居民健康意识也随之提高。同学们观察到,家家户户门前都有2个垃圾桶,每天都有垃圾运输车定时进行回收处理,生活环境不断改善,美丽乡村建设蒸蒸日上。同学们调研时发现当地居民总体口味偏淡,几乎不吃隔夜饭菜,对于烟酒槟榔等食物对身体的危害也有较为清晰的认知。当地政府每年两次组织六十岁以上的老人进行免费体检,这使得许多居民的老年疾病得以在早期被发现,大大降低了癌症的发病率。但仍有部分居民还不太了解癌症筛查项目,一位村民聊到:“如果大家知道有防癌体检,而且还有免费的筛查项目,大家都会积极地去做的。”可见当地居民非常关注自身健康,健康筛查项目和健康科普宣讲等活动也受到热烈欢迎。

22d4a807b5c8d74934ad14986f11771


     攸县是知名红色文化基地,在革命时期是湘赣苏区和中央苏区的重要屏障。在党史宣讲环节,同学们回顾了攸县这片热土上激昂壮阔的百年党史,从开国元勋谭震林到革命烈士丁辉,从“高楼”之战到“三张红军收据”的故事。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湘赣攸县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整齐列队重温入党誓词,追寻初心使命,吸取前行力量。 

图片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