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群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群动态 >> 正文

基础医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前往长沙县开展义诊调研活动

闻佳敏 黄明川 陈昕妍          2021年05月30日 21:31     浏览次数:


继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举行“三下乡”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后,529日清晨,基础医学院社会实践团在院长江泓教授的带领下,启程来到湖南省长沙县果园镇与福临镇开展义诊与宣讲活动,并深入群众家中进行调研和卫生科普,正式拉开了“三下乡”实践活动的序幕。

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由七十余名师生组成。在抵达长沙县果园镇卫生院举行药品捐赠仪式、分发科普资料后,江泓院长与湖南省肿瘤医院医疗团队为村民们进行义诊,尽管下起了瓢泼大雨,远近的村民还是慕名而来,江院长坐在雨棚中耐心地为村民检查,给出具体的建议,并在卫生院会议室内为广大村民展开了医疗卫生知识宣讲,场内座无虚席。

接下来,在当地村委会的指引下,调研小组成员深入农户家中开展调研。根据预先设定的调查问卷,详细了解居民的饮食结构、作息习惯、常用药物以及身体健康状况,为居民普及健康常识,根据他们的身体状况提供不同的建议,规劝部分居民及时就医,并再三叮嘱一定要听从医生的嘱咐。此外,成员们还和村民们聊党史、讲故事、说人物,回忆党的光辉事业,传递党的精神信仰,这引发了村民们的强烈共鸣,当小组成员提到当地的几个著名的革命家如黄兴、徐特立、杨开慧等人,有老人立刻激动起来,自豪地说他们是我们这里的人,是我们的老乡。

据悉,长沙县是红色文化的重要承载地,也是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三下乡”实践活动的第一站。为深入学习当地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调研团老师组织成员们分别参观了田汉故居和陈树湘故居。同学们纷纷被他们的故事深深打动,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共产党人不惧挑战,毅然决定投身于伟大的革命事业,用平凡的肩头挑起了不平凡的事业。如今,民族复兴的重任落到了我辈青年的肩上,当勇立潮头,以昂扬的精神投身于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