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二届中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论坛顺利举办

韩倩 董竹新          2023年02月28日 15:25     浏览次数:

2023年2月25日上午,由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主办中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二届中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论坛暨中南大学名师名家论坛在湘雅新校区福庆楼4楼报告厅圆满举办。受邀出席的报告嘉宾为南方科技大学蒋兴宇教授、北京大学陈良怡教授、厦门大学刘刚教授、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崔宗强研究员以及南方科技大学吴长锋教授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有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李顺长基础医学院、湘雅三医院院长江泓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殷刚黄河生物医学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董竹新生物医学工程党支部书记陈昊彬。校内百余名师生到现场就“生物医学光子学前沿交叉”这个主题与五位专家交流互动。

1:论坛由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董竹新教授主持。

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湘雅三医院院长江泓教授进行开幕式致辞。江院长代表会议主办方向拨冗出席本次论坛的五位嘉宾表达诚挚的谢意,并介绍了学院和中心的发展近况。他表示,学校、学院密切关注近年来生物医学工程在国内外的迅猛发展,并称赞了我院的生物医学工程系目前所展现的活力与潜力。

2:江泓院长开幕式致辞。

南方科技大学蒋兴宇教授(国家杰青、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以《电子血管》为题作报告。蒋教授重点介绍了金属高分子导体(MPC)以其低成本高延展性高生物相容性和可大规模加工的特性可应用于分析传感、临床药物筛选等领域。他指出当MPC用于电子血管可保证电子血管至少具有三个月通畅性、限制静脉向外扩张、保证内皮层的完整性。

3:蒋兴宇教授作学术报告。

北京大学陈良怡教授(国家杰青、优青)以《多模态跨尺度超分辨率成像方法》为题作报告。陈良怡教授指出活细胞超分辨病理学是可视化疾病病因和进展以及药物筛选的关键。他的团队首次将连续性先验引入图像重建,证明在活细胞上可以实现长时间超分辨率成像,进而观察到了活细胞内新结构动态,并首次提出结构光成像存在内在的重建伪影。

4:陈良怡教授作学术报告。

厦门大学刘刚教授(国家杰青、优青)以《超稳定均相药物混合系统及临床应用研究》为题作报告。刘刚教授介绍了一种高效的药物装载方式——超稳定均相碘油配方技术,通过该技术制备了超稳定均相检测探针,其物理性质稳定并能在肝癌手术中起到导航作用。

5:刘刚教授作学术报告。

中科院武汉病毒所崔宗强研究员(国家杰青)以《单病毒示踪》为题作报告。崔宗强研究员对其建立的针对多种病毒的荧光纳米标记与单病毒示踪方法以及利用实时动态示踪技术研究病毒侵染的关键分子事件的动态过程与机制进行了详细阐述。

6:崔宗强研究院作学术报告。

南方科技大学吴长锋教授(国家优青)以《有机半导体荧光探针及生物医学应用》为题作报告。吴长锋教授介绍了一种小尺寸、高亮度聚合物点有机半导体荧光探针技术,从制备到应用,不断对成像效果进行优化,最终实现了高对比度精细成像。

7:吴长锋教授作报告。

在每位专家报告结束后,参会老师、同学们围绕各位专家的研究主题积极提问交流,现场互动气氛活跃。

8:到场师生与专家交流互动。

最后,由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李顺长书记在闭幕式上讲话。李书记代表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表达了对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建设的美好愿景,指明了我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在”新医科”和”新工科”建设与融合的前进方向。

9:李顺长书记发表闭幕讲话。

至此,本届中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论坛圆满落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要组成部分,要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因此,我们中南生医人要强化同国家战略目标、战略任务紧密对接的科研自觉,瞄准医工交叉前沿地带和关键技术突破,为更好地服务国家精准医疗事业技术支持和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改善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