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陶永光和周乐杜教授团队揭示USP8抑制SLC7A11糖基化促进肝癌铁死亡的新机制

汤佳宁、陈玲          2023年10月26日 09:48     浏览次数:

近日,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陶永光教授团队与湘雅医院周乐杜、肖亮教授肝脏外科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Advanced Science》以论著形式在线发表了题为“Targeting USP8 Inhibits O-GlcNAcylation of SLC7A11 to Promote Ferroptosis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via Stabilization of OGT”(靶向USP8通过OGT抑制SLC7A11糖基化促进肝癌铁死亡)的原创性研究。陶永光教授、周乐杜教授、肖亮教授为本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肝脏外科博士后汤佳宁为论文第一作者。湘雅医院肿瘤科刘双教授、基础医学院/湘雅医院病理科肖德胜教授为该研究提供大力支持。



铁死亡(Ferroptosis)是一种铁依赖的磷脂过氧化驱动的新型细胞死亡形式,在肿瘤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诱导铁死亡作为一种潜在的癌症治疗方法,显示出有前景的应用价值,探讨铁死亡的分子机制对于肿瘤治疗具有重要意义。在该研究中,研究者通过药物筛选发现USP8小分子抑制剂可显著抑制肝癌细胞活性,机制研究表明USP8去泛素化修饰OGT蛋白,提高其蛋白的稳定性,后者通过糖基化调控铁死亡关键蛋白SLC7A11从而抑制肝癌铁死亡,促进肝癌进展。使用小分子抑制剂靶向USP8可引起肝癌铁死亡抑制肝癌的生长为肿瘤新药研发提供了潜在有效的治疗靶点。



陶永光教授团队长期以来聚焦于染色质修饰、泛素化与肿瘤代谢及细胞命运的机制研究,PNAS、Nucleic Acids Research、Cancer Research、Cell Death & Differentiation、Oncogene等高水平期刊发表SCI文章100余篇。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vs.202302953

(一审:马健;二审:尹沅江;三审:黄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