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3全国病理生理学教学研讨会隆重召开

蒋碧梅、刘瑛、刘可、张华莉          2023年11月21日 15:03     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促进病理生理学教育事业蓬勃发展,2023年11月17日至19日,由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湖南省病理生理学会、湖北省病理生理学会承办的2023全国病理生理学教学研讨会在湖南长沙隆重召开。

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陈翔教授副校长陈立章教授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理事长张幼怡教授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副理事长陈国强院士、董尔丹院士、陆大祥教授、王建枝教授、刘秀华教授、王华东教授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监事会监事长陈琪教授监事吴立玲教授、肖献忠教授,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许红教授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席铮研究员复旦大学钱睿哲教授中南大学金一粟主任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等140余所高校的380余名从事病理生理学教学科研和临床工作的专家学者、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王小川教授担任主席,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张华莉教授和湖南省病理生理学会理事长、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王慷慨教授担任执行主席。

会议开幕式由张华莉教授主持会议开始前,组委会播放了精心制作的短视频——“梦开始的地方”视频以饱满的激情讴歌了68年前先辈们筚路蓝缕、创建病理生理学科的艰辛历程和不屈精神,让与会教师深受感动和教育随后,陈立章教授、张幼怡教授、王小川教授、王慷慨教授分别为开幕式致辞,陈翔教授作重要讲话。

陈立章教授代表中南大学热烈欢迎专家学者来湘赴会,表示在未来的日子里,中南大学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推动医学教育发展,强化交流、携手合作,为培养更多优秀医学人才,提升我国医学教育的整体质量贡献中南力量。

张幼怡理事长代表中国病理生理学会致辞她指出,病理生理学是联系基础与临床的重要桥梁学科,是医学教育体系中重要组成部分,对培养优秀医学人才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本次教学研讨会的召开,加快推动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助力我国病理生理学教育事业繁荣和发展。

王小川教授代表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专委会感谢中国病理生理学会领导和全体参会代表对本次教学研讨会的信任与支持,并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推动教学改革,激发教学活力,切实提高教学质量,推动病理生理学学科发展。

王慷慨教授代表湖南省病理生理学会致辞,指出本次全国病理生理学教学研讨会的召开,为全国各地的病理生理学教育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学习和交流机会,希望通过次研讨会,促进相互交流和学习,共同推动全国病理生理学教学的进步和发展。

陈翔教授对莅临大会的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对中南大学病理生理学系在几代学术带头人领导下所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了肯定希望在座教师赓续优良传统,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

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立章教授致辞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理事长张幼怡教授致辞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小川教授致辞

 

湖南病理生理学会理事长王慷慨教授致辞

 

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陈翔教授讲话 

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张华莉教授主持

开幕式后,海南医学院院长陈国强院士北京大学心血管研究所所长董尔丹院士开展了院士论坛。两位院士分别从“新时代医学教育改革”“医学科技创新与健康促进”两个主题高瞻远瞩地指出未来医学与医学教育发展的方向和思路。


陈国强院士:新时代医学教育改革刍议

董尔丹院士:医学科技创新与健康促进

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席铮研究员、中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金一粟主任、中南大学肖献忠教授及暨南大学王华东教授主旨报告他们围绕医学考试基本原则、数智赋能教学发展、课程立体化建设数字化教材建设教学内容创新设计等进行了汇报交流

此外,会议还组织开展了“课程思政——教学之灵魂”“一流课程——教学之战场”“数智赋能——教学之发展”“守正创新——教学之精华”4场专题报告会32位专家学者在大会上做报告,共同探讨病理生理学教学的新理念、新方法和新技术,分享教学经验和教学成果,为病理生理学教学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本次2023全国病理生理学教学研讨会得到了全体参会代表的大力支持与积极参与,为广大病理生理教师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教学交流和互鉴互学的机会,将会对我国病理生理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产生积极影响。  

席铮研究员:医学考试选择题需遵循的基本原则

 

金一粟主任:数智赋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 

肖献忠教授:三位一体病理生理学课程的立体化建设

 

王华东教授:病理生理学数字化教材建设与教学内容创新设计

  

2023全国病理生理学教学研讨会大会合影

(一审:张华莉;二审:尹沅江;三审:黄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