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立德树人,厚植医学情怀——基础医学院课程思政研讨交流会顺利举行

张祎、张新平          2023年12月01日 16:13     浏览次数:

11月29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在福庆楼四楼学术报告厅召开“立德树人,厚植医学情怀——推动学院课程思政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交流会。中南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秦毅红教授出席会议,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和80多名教师参加。会议由郭亚东副院长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王慷慨教授在研讨会上致辞。他指出,课程思政是一种综合教育理念,也是一个系统性、全局性工程,要全流程深挖课程思政元素和重要内涵,有机做到“四个融通”,着力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的多元统一。同时强调,进入课程思政3.0时代,学院将继续从教师、教材、课堂和资源库等多方面入手,不断夯实课程思政建设根基,进一步擦亮和打造更具影响力的课程思政品牌。



郭亚东副院长宣布了调整“基础医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的决定,并表示将以此次调整为契机,更好地在全院范围内优选课程思政案例,系统、规范的大规模编写课程思政案例,努力推动从“案例库服务扩展”到“授课方法的交流和培训”。他还对课程思政案例库的建设背景、应有之义、主题分类、案例素材来源以及教材编写中存在的问题等多方面做了详细说明。

随后,张华莉教授和蒋立平教授分别作了经验分享。张华莉教授从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和课程思政大讲堂的设计与实施两方面展开,提出课程思政的“三重境界”,指出课程思政大讲堂“一个中心,三个融入,一个导向”的设计思路,并以《能代与内环境》整合课程的“血液”系统为例,详细解说了设计思路。蒋立平教授详细讲授了课程思政素材的挖掘与使用,并以《医学寄生虫学》为例,通过一个个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生动案例讲述身边的课程思政元素和使用原则、方法。

最后,秦毅红副主任委员作总结发言。她充分肯定基础医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取得的系列成绩,并结合学校“一流课程建设规划及课程思政建设行动”,对未来课程教材建设及课程思政高质量发展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学院将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革故鼎新、踔厉奋发,扎实稳步迈进课程思政3.0时代,持续保持和打造教学强院。

(一审:尹沅江;二审:郭亚东;三审:黄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