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湖南省病理生理学会危重病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暨脓毒症转化医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第三届第二次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成丽琴、陈欢、谭斯品、张华莉          2023年12月04日 17:15     浏览次数:

12月1日至3日,湖南省病理生理学会湖南省病理生理学会危重病专业委员会主办脓毒症转化医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协办的“湖南省病理生理学会危重病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暨脓毒症转化医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第三届第二次学术研讨会”在湖南长沙国际会议中心成功召开。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为湖南省病理生理学会和脓毒症转化医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单位,湖南省病理生理学会监事长、我院肖献忠教授担任本次大会的名誉主席,湖南省病理生理学会理事长、我院党委书记王慷慨教授担任执行主席。



12月1日下午,脓毒症转化医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第三届第二次学术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姚咏明教授主持。重点实验室主任吕奔教授汇报了2021年到2023年实验室的建设现状及下一步思路和举措。学术委员会委员李桂源教授、邱海波教授、孙炳伟教授、王华东教授、肖献忠教授、姚尚龙教授、刘克玄教授、姚咏明教授等分别就实验室建设及发展建议展开了热烈讨论,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脓毒症领域的基础与临床转化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积极响应“精准医疗”国家战略,结合基础研究与临床诊疗,建立脓毒症患者全病程的标准化、系统化、体系化大数据库,研究好脓毒症不同分型、不同病程的重要分子机制,脓毒症的个体化防治奠定基础;二是针对热射病的病理生理学机制庞大而复杂,尚无统一的诊断治疗标准等问题进一步夯实和创新热射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引领热射病诊断与治疗标准的制定,以指导临床诊治并提升实验室影响力;三是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四青人才”的培养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与发展空间,进一步推进领军人才的培养;四是要贯彻开放、共享、合作的指导思想,鼓励实验室以外、校外的课题负责人与实验室研究人员联合申请开放课题,加强国内外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影响力。

会议还邀请学术委员会委员孙炳伟教授、肖献忠教授以及脓毒症领域的专家胡中华研究员、李金秀主任医师、张华莉教授针对目前脓毒症研究的热点进行脓毒症专题学术报告。



12月1日下午湖南省病理生理学会危重病专业委员会召开改选大会,经与会全体会员不记名投票表决选举出湘雅医院张丽娜教授等50人为第三届危重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张丽娜教授当选为主任委员。



12月2日,湖南省病理生理学会危重病专业委员会召开2023年学术年会。大会特邀杜斌教授、席修明教授、于凯江教授、管向东教授、周建新教授、吕奔教授等多位重症医学领域与基础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以“临床﹒基础﹒融合﹒创新”为主题,围绕病理生理机制深入探讨了临床重症感染、重症神经、重症呼吸、重症血液等领域实施精准治疗的实践与挑战强化临床与基础的深度融合,探索重症医学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本次大会通过多层次学术交流,为各位优秀学者展示成果、碰撞思维、集思广益、寻求共识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为加强危重症病理生理学研究与应用的联动,推进我国病理生理学、重症医学的学科发展做出了贡献!

(一审:张华莉;二审:尹沅江;三审:黄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