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周文课题组揭示氮循环肠道微生物与宿主代谢互作诱导多发性骨髓瘤耐药的新机制

周文          2023年12月19日 15:37     浏览次数:

12月18日,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周文课题组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Cell Metabolism IF:29)杂志在线发表最新成果“Targeting gut microbial nitrogen recycling and cellular uptake of ammonium to improve bortezomib resistance in multiple myeloma”研究论文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周文教授、湘雅医院贺艳娟教授和陈翔教授、香港浸会大学贾伟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朱应红博士生和湘雅医院简星星副研究员并列第一作者。



多发性骨髓瘤(Multiple Myeloma, 简称MM)是一种常见于中老年人血液系统浆细胞恶性肿瘤,临床表现为耐药所诱导的复发难治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周文课题组前期通过多种研究策略发现高表达的NEK与肿瘤细胞耐药和患者不良预后有关(Advanced Science 2022)通过代谢组学发现患者骨髓微环境中氨基酸代谢失衡通过甘氨酸诱导MM细胞耐药(Nature communications 2022)、丝氨酸抑制巨核细胞形成和血小板减少(Nature communications 2023)以及提供氮源导致氮源循环微生物富集促进MM发病(Microbiome 2020),提示从代谢角度干预氨基酸来源、摄取和分解可为MM治疗提供新思路。

本研究利用宏基因组学发现以Citrobacter freundii为代表的氮循环肠道微生物在复发耐药MM患者体内富集,且通过上调患者的NH4水平、提高MM细胞对NH4的摄入和增强NEK2蛋白的稳定性,从而诱导MM对硼替佐米耐药研究还发现通过服用呋塞米或益生菌(如:Clostridium butyricum)可部分缓解MM宿主对硼替佐米耐药。值得一提的是,研究首次发现氮循环肠道微生物与宿主代谢互作通过NH4诱导多发性骨髓瘤耐药的新机制,为MM复发耐药治疗提供了新的干预靶标和临床策略。



据悉,周文课题组长期聚焦MM癌变原理及耐药机制研究,近年来取得多项重要创新性成果,先后发表在Cancer Cell、Microbiome、Advanced 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2022、2023)、LeukemiaCell Reports等一流国际学术期刊上先后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面上项目以及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湖南省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和芙蓉实验室的共同资助。

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cmet.2023.11.019

(一审:尹沅江;二审:毕晓艳;三审:黄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