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陈孟谦教授来院开展名师名家学术讲座

刘光敏          2023年12月29日 11:19     浏览次数:

12月27日下午,我院生殖与干细胞工程研究所邀请了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药学院助理教授、Senex生物技术公司研发总监陈孟谦教授来院做题为“中介体复合物激酶 CDK8/19 的功能研究及其靶向药物的研发与应用”的学术报告。学院党委王慷慨书记、黄河副院长、生干所范立青研究员出席,院内外1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活动。会议由中生干所副所长孙懿主持。



陈孟谦教授在讲座中介绍了作为真核生物中介体复合物激酶亚模块替代成分的CDK8和CDK19 (CDK8/19)。CDK8/19及其周期蛋白伴侣CCNC主要作为转录共调节因子,但不是细胞周期进程所必需的。与其他众所周知的转录调节CDKs(如CDK7和CDK9)不同,CDK8/19不影响整体转录机制,而只参与转录过程特定基因组的“转录重编程”,以应对不同细胞信号通路的激活。陈孟谦教授还特别讲述了靶向CDK8/19是治疗晚期前列腺癌,特别是CRPC的新方法。



讲座结束后,在黄河副院长、范立青研究员等的陪同下,陈孟谦教授参观了湘雅院史展览馆,重温了百年湘雅发展历程。



据悉,陈孟谦教授长期从事新的选择性CDK8/19抑制剂的临床前开发,工作领域包括癌症分子生物学、功能基因组学、药物化学优化,靶点活性/选择性测定,代谢谱分析,配方开发,PK/PD评估和毒性研究,在抗肿瘤靶点治疗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是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杂志编委。在PNAS, Nucleic Acids Research和Molecular Cancer等杂志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多篇,主持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CI)项目两项等,总经费超过340万美元。

(一审:孙懿;二审:尹沅江;三审:黄河)